撒萨

婚礼的祝福 - 陈奕迅

婚礼的祝福


床头的手机屏幕,亮起来,熄灭,亮起来,熄灭。大概从早上开始,就有电话一直打进来。

酒精的麻痹,从昨晚到现在,那个修长的身影一直裹在被子里,脑袋用被子罩住,好像这样,就不知道外面发生什么了呢。

胃里突然一阵痉挛,抽得人发疼,猛地掀开被子,K冲进了洗手间。

镜子里的自己,好狼狈。简单冲洗了一下,用水拍打着自己的脸,水花溅到镜面上,看不清自己的表情。回床上接着睡吧。

“嗡——嗡——嗡——”手机屏幕又亮了起来。K拿起手机看了一眼,57个未接,39条未读短信。最后一条,From:R,“真的不来吗?不怕以后后悔?”

随手一扔,手机掉在地上。拉过被子盖在头上,接着睡。可是,再也睡不着了。

爬起来,捡起收手机。“17:30”屏幕中央明亮的数字。垃圾桶里的请柬碎片,两个金光闪闪的名字排在一起,略显刺眼。七点...王子饭店,真的要去么?

“师傅,王子饭店。”身着西装,在别人眼中还是如此帅气倾城,然而脸上却掩盖不了的憔悴。没有开车而是打的去,大概是预见了自己会以什么状态回来。

大厅里,宾客满座,整个会场布置很唯美,大概是任何一个女孩看了都会有想结婚的冲动的。

每一步,都走得并不轻松,却要装作很开心的样子,K的笑比哭难看。四处张望,目光搜寻,撞上了R和宏的视线,两人赶紧挥手,然后向自己跑来。

其实,并不是在找他们,环顾四周,并没有发现那个人。

“你终于来了,一直不肯接我电话,以为你不会来了。”R走近了,一边说着,一边伸手过来拉住K。

“走吧,我们几个一桌,在那边。”宏的手搭在K的另一边手臂上。R、宏两人架着K,往最靠近舞台的方向走去。

师弟们本来都在说笑着,看见R、宏跟K一起过来了,便收敛了许多。他们不过是看见三位师兄的表情太严肃,明明是喜庆的婚礼,三位师兄却不是那么喜庆的样子,尤其是K。原因大概只有几位师兄知道吧。

全场灯光熄灭了,舞台中央,灯柱和花台先亮了起来。一束追光打在了会场尽头的大门上,门从两侧被拉开,美丽的新娘出现了。

婚礼进行曲缓缓响起,新娘踏着音乐,一步,一步,走过廊桥,走过花台,最后停在舞台前。新娘的父亲牵起了新娘的手。

K的心揪了起来,盯着舞台的双眼无法挪开,明明已经疼得要命了。

又一束追光,J出现了。一身纯白的西服,眉眼带笑,梨涡绽放。新娘父亲把新娘的手交给了J,两人开始了幸福的宣誓。

好刺眼。

接下来发生的一切,K不看,不听。那些誓言蜜语,却如最锋利的刀一般,容不得他抗拒,直直地插入他心口,看不见的地方正在流着血。

努力让自己看起来还算镇定。身旁的R和宏,都在专注的盯着舞台。不,是周围所有的人,都在专注着舞台上的一对璧人。

撑住,既然来了,就撑住,这是自己最后的尊严。

“下面,有请这对新人对各位亲朋好友表达最真挚的感谢!新郎新娘敬酒!”主持人宣布完,J带着新娘开始逐桌敬酒。

长辈的桌都走了一遍,一对璧人来到了K的桌前。新娘笑颜相迎,双手托着盘子,酒杯里的酒已斟满。

同桌的小师弟都很干脆,举起酒杯一饮而尽,“百年好合”、“永结同心”、“白头到老”...各种祝福语都被他们说了个遍。三个前辈,只有R和宏站了起来,K坐着,纹丝不动。

见气氛不对,宏说:“我先来吧”。乐呵呵地举起了酒杯,送上对J和新娘的祝福。R赶紧用手推了推K,另一只手在K后领处使力,把K拽了起来。

“今天兄弟结婚,我们都很高兴呢,对吧。”R一边说着话,一边用手肘拐了一下K。

“......”K仍然没有说话。

R迅速端过来两杯酒,塞了一杯在K手里。

“对!我最好的兄弟今天结婚,我很高兴。”K端起酒杯,一饮而尽。

“祝你们白头到老。”K又拿了一杯酒,对着新娘一饮而尽。

K坐下的时候,用眼角轻瞟了一眼J,J正乐呵呵的笑着,一看就是一个幸福的新郎。

大概,心痛的只有我自己吧!

再后来,K喝到烂醉,同桌的小师弟想帮忙劝酒,但是从未见过师兄这般醉酒的模样,都被吓傻了。只有R和宏留着陪他。

酒瓶里已经倒不出一滴酒了。R很怕K会爆发。但是,出乎意料的是,K说,我想回家了。

K一个人摇摇摆摆的走出酒店。R和宏在后面小心的跟着。倔强的K,终于在踏出酒店的那一刻爆发了。

温热的液体从眼角滑下来。这个月以来的所有委屈和伤痛,好像都凝结成了泪,从体内夺出。而天空,下起了大雨。


一个月前。

“阿姨,您怎么来了?快请坐。”J一边招呼着K的妈妈,一边拿出手机,准备给K打电话。

“不用给他打电话了,我是专程来找你的。”

“?”

J略带惊讶,但还是很得体的坐着,等长辈发言。

“我就开门见山吧。J,我知道你是个好孩子,我也知道你跟K很好。但是我没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种地步。”

“阿姨...您...都知道了...”

“我自己的孩子,我当然感觉得出来。”

J不知如何回答。

“你们分开吧,不会有结果的,像你们这样,甚至是没有未来的!”

J睁大了眼睛看着K妈,惊觉这样不礼貌,又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情绪。

“你的父母虽然没有明说,但是他们应该也察觉了,否则怎么会在你事业这么火的时候就安排你去相亲呢?你才23岁,根本不需要着急。”

J的嘴角微微抽动,果然,父母也是瞒不了的。

“其实那个女孩真的很不错,人品、学识、家世都跟你很登对,你对她也不排斥。不如好好考虑一下跟她在一起吧!”

“你父母的心思,你应该比我明白。你跟K如果各自有了家庭,还是可以继续来往,还是可以兄弟相称,亲密无间。但是如果你们继续在一起,可能会毁了你们的事业和前途!而且,你们会走得异常艰难。”

“我知道我儿子的脾气,认定了就不改,所以我希望你能理智些,这是为了你们两个好!”

送走了K妈,J瘫软在沙发上。无力,无助。

第二天,J搬离了公寓。

K发现的时候,J的东西已经搬空了。K追出去,看见那辆小货车拉着J的东西。他拼命地追,拼命地追,像个疯子一样,不肯停歇,直到摔到在路边,被赶来的R拖回了公寓。

为什么?为什么?K问R,R无奈,沉默。

搬出去之后,J的手机一直关机,所有的社交联络方式都停止了,K想他想得发疯,满腔的思念堆积在胸口,,闷得难受。

两星期之后,J出现在公寓里,带着那张金灿灿的请柬,华丽而典雅的硬壳上,印着大大的喜喜。K冲进客厅,抓住J的双肩:“为什么?”

J毫不避讳K的目光,尽管那目光是那么的迫切,那么的无助,甚至,让人想要动摇。

“我们在一起没有未来。”

“什么叫没有未来?你告诉我?昂?这是什么意思?为什么我们没有未来?我跟你不是都活得好好的吗?我们之前不是都好好的吗?你不是跟我说要一起走下去的吗?不是说好绝不放手的吗?”K的泪花粘湿了睫毛,整个眼眶都是泪水。双手不停地摇动J的肩膀,好像这样,J就能动摇要分开的决定。

“我觉得菁菁挺好的,很适合我,跟她在一起很开心。”

“你...”K原本紧握住J的双手瘫软下来,无力的垂在两侧。

“嘣!”一声巨响,K挥拳打碎了玻璃茶几。手上的血一滴一滴坠落在地毯上,蕴开了一朵一朵的红。

R赶紧拿来纱布,把K手上的碎玻璃轻轻拨开,然后仔细的包扎。K此时如木偶一般,面无表情,瞳孔涣散,整个人好像魂都被抽走了,不言语,不喊疼。

J只淡淡的看了一眼,丢下一句“我走了”便匆匆离去。


王子饭店里,宾客差不多走光了,新郎此时也不见了踪影。

雨越下越大,K浑身湿透,R和宏跑来架住K想要把他带到可以避雨的地方,不料K却如得了软骨症一般,倒在了雨里。

不知道J是从哪里窜出来的,一把拉过K背在背上,一边说着“他这两天喝了太多酒,现在这样淋雨,非生病不可,送他去医院吧。”

在跟医生确认过K的状况之后,J与R、宏道别。临走的时候,在病房门口,凝望着K的睡颜,轻轻挥手。

K,心碎的不是只有你,我,比你疼。


评论(19)

热度(22)